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的應用」中山大學生態想想微學程工作坊

ImgDesc

時間: 2021-10-30 (六) 09:00 – 17:00

地點:中山大學生科館二樓會議室
報名資格:中山大學學生與教職員,也歡迎對生態保育工作和系統思考有興趣的夥伴報名
報名期限:即日起至10/25 12:00 止
報名人數:12人 (超過人數將由主辦單位篩選,中山大學相關人員優先)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35OaXL

課程目標:

  1. 認識複雜問題的特質
  2. 學習系統思考的核心概念
  3. 學習系統思考的使用流程:定義問題、畫出系統圖、分析系統圖以及決定下一步

課程介紹:

本課程將聚焦在培養參與者運用系統思考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而非「訓練參與者如何進行系統思考的教學」,因此本課程將先從複雜問題的本質切入,並且介紹系統思考對於處理複雜問題的貢獻。在認識系統思考的緣起與目的之後,參與者將以小組為單位,分別選定要練習操作的實務議題。隨後講師將帶領參與者經歷並練習操作系統思考的使用流程,包括定義問題、畫出系統圖、分析系統圖以及決定下一步。過程中將搭配講師提供的例子,同時介紹每個階段相對應的系統思考核心概念,以幫助參與者「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提升課程結束後實踐的可能性。

流程大綱:

  1. 複雜問題以及對於改變的「抗拒」
  2. 系統思考簡介以及實作議題選擇
  3. 如何定義問題
  4. 辨識議題中的因子與因果關係
  5. 辨識議題中的「環路」
  6. 分析系統圖並且決定下一步
  7. 綜合討論與反思

講師介紹:

黃意鈞Ivan HuangCPF

Ivan是IAF國際引導者協會認證的專業引導師,同時也是開放智慧的核心引導師。除了引導師,Ivan也同時以顧問、培訓師的角色服務客戶,並且以系統思考、組織發展及變革、行動科學、調適性領導作為他專業實踐的核心。 作為一位引導師,Ivan透過工作坊的設計與引導,來支持團隊能夠在他們所關心的重要議題有深入的對話、達成真誠的共識,並且做出清醒的決策。Ivan所設計及引導的工作坊主題包括組織發展與變革、策略共創與聚焦、問題解決、團隊融合,以及跨領域、跨組織的利害關係人協作。 在提供諮詢服務時,Ivan特別擅長運用系統思考來支持客戶處理團隊、組織及產業層級的複雜議題。通過整合系統中不同利害關係人的觀點,並且運用系統圖使其視覺化,Ivan能夠支持客戶看清系統中的複雜動態、進行全面的分析,並且把從系統獲得的洞察轉化為下一步。此外,Ivan也在他的諮詢服務中融入引導、研究方法與調適性領導,使他以引導式、嚴謹及引發反思的風格而知名。 作為一位培訓師,Ivan以系統思考作為他主要的培訓服務。除了在系統思考的學習與實踐,Ivan也在課程中融入了他在引導及組織發展的學習與實踐經驗,使系統思考能夠更容易被吸收。邁向未來,Ivan希望能夠結合引導、系統思考等不同領域的方法,與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同推動組織及社會的永續發展。

學歷與認證資格

  • IAF國際引導者協會認證專業引導師(CPF)
  • 歐盟系統動力學碩士
  • 荷蘭拉德堡大學管理學碩士
  • 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碩士
  • 臺灣大學生命科學學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