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本系大學部林美岑同學與李昆澤老師發表間歇性氣體刺激誘發脊髓損傷後呼吸功能恢復之研究

ImgDesc
ImgDesc

脊髓損傷會導致損傷處以下所管控的運動及感覺功能受損,病例中又以頸部脊髓損傷最為常見,中段頸部脊髓挫傷會破壞呼吸運動神經元,使其腦幹投射到脊髓的路徑受損,導致呼吸功能異常,須終日仰賴呼吸器維持呼吸功能。

本系大學部林美岑同學獲得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補助(109-2813-C-110-035-B)研究間歇性氣體刺激對於促進脊髓損傷後呼吸功能的療效。實驗利用頸部脊髓挫傷的大鼠模型,並於損傷後兩週與八週分別給予不同比例及組成的氧氣與二氧化碳刺激,並記錄其刺激期間與刺激前、後的清醒動物呼吸參數。實驗結果顯示間歇性高二氧化碳(10 x 5 min, 4% CO2)搭配間歇性低氧(10 x 5 min, 10% O2)或單純的間歇性低氧(10 x 5 min, 10% O2)皆能誘發損傷動物潮氣容積的恢復。有趣的是,間歇性低氧搭配持續性高二氧化碳的刺激可能會削弱動物於慢性期接受間歇性低氧誘發之呼吸功能恢復。研究成果發表於Experimental Neurology並獲得法國合作單位(Université Paris-Saclay)的報導。

論文出處:
Mei-Tsen Lin (林美岑), Stéphane Vinit, Kun-Ze Lee (李昆澤)*. (2021). Functional role of carbon dioxide on intermittent hypoxia induced respiratory response following mid-cervical contusion in the rat. Exp Neurol. Jan 13;339:113610.
文章連結

法國報導
https://reurl.cc/8y6x8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