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本系研究助理胡芳碩與比利時、英國研究團隊共同發表新種擬鍬形蟲

ImgDesc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研究助理胡芳碩與比利時皇家自然科學研究所及大英博物 館的研究團隊,共同發表來自中國廣西的新種擬鍬形蟲,這項研究近日刊登於國際 期刊動物學年鑑《Annales Zoologici》。

擬鍬形蟲科是一擬步行蟲總科的一個小科 (2個屬:擬鍬形蟲屬 Trictenotoma, 12種 與刺胸擬鍬形蟲屬 Autocrates, 5種),牠們是一類體型巨大的甲蟲,尤其是刺胸擬 鍬形蟲,體長有時候甚至可以超過9公分。

本系胡芳碩表示,這個研究重新檢視、描述威氏刺胸擬鍬形蟲 Autocrates vitalisi Vuillet, 1912 的模式標本並描述來自廣西大瑤山近似的新種 - 林氏刺胸擬鍬形蟲 A. lini sp. nov.,獻名給業餘昆蟲學家林琨芳,以表彰他對於擬鍬形蟲研究提出的見解 。中國南部廣西省大瑤山地區是著名的動植物避難所,複雜的地形與地質年代加上 亞熱帶、週期性異常潮濕的氣候和相對原始的環境,造就了這個地區有許多特有種 生物。大瑤山地區獨特的物候與地理屏障可能促成了刺胸擬鍬形蟲的異域種化,一 種大型且未被描述的擬鍬形蟲再次凸顯了大瑤山作為生物避難所的重要性。

全文連結:https://reurl.cc/rROVb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