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教育廣播電臺訪問生科系團隊壽山開花物候計畫成果

ImgDesc
ImgDesc

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委託本校生物科學系張楊家豪助理教授及其團隊於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園區內 (半屏山、大小龜山、壽山、旗後山) 主要步道,進行步道周邊植物物候調查,並將調查成果以「花現壽山」的摺頁呈現。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的生活報報節目,邀請了張楊家豪老師、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的同仁及志工,一同來分享計畫成果及介紹「花現壽山」摺頁,這集節目在兩個月內都可以線上收聽,歡迎大家一起來了解物候調查研究之秘辛。

收聽連結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具有豐富的植物多樣性,其中許多植物深具觀賞價值,為了讓入園遊客能了解壽山的植物生態,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遂有此一計畫。

自2021年2月至2022年9月,研究團隊在4條步道沿線共記錄到91科、295屬、387種植物,其中220種為台灣原生植物,並完成了55周共70次植物物候調查,記錄到320種植物、共3,952筆開花、結果物候資料。分析調查資料後發現,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內的多數植物於3 – 7月間開花、10月到隔年1月間結果,不同生活型的植物開花、結果時間有顯著不同,如喬木、灌木以及木質藤本的平均開花日期多在3 – 7 月間,而草植藤本則在9 – 12月間開花。多數植物開花、結果時間十分集中,花、果期多在2 – 3個月內,具有明顯的季節性,但也有部分植物全年都有開花、結果,類似於其他熱帶森林之物候表現。研究成果也發現植物的親緣關係也會影響植物開花、結果時間,同一屬或同一科的植物會在相近的時間點開花、結果,且此一現象在原生植物較為明顯。

管理處與研究團隊挑選出20種兼具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生態特色、美觀且易於觀察的臺灣原生植物,結合植物特徵介紹與物候調查成果,製作成「花現壽山」摺頁。摺頁正面包含植物物候調查簡介、植物辨識特徵與其開花、結果物候,並搭配植物手繪圖表明相關特徵;摺頁背面包含4個步道地圖與易觀察植株之點位、具有觀賞價值的時間資訊。希望透過這份解說素材豐富的內容,使民眾知悉園區內特色植物的辨識特徵、分布地點和它們的開花、結果物候。

過往頻繁的人為活動為壽山地區帶來了許多外來植物,改變了此地原有的植物社會組成。有研究指出,相較於原生植物,外來植物的物候表現對於氣候變遷的反應更加明顯與快速,這種適應力也被認為是某些外來植物能成為入侵植物的重要因素。因此,透過結合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學術單位的資源與技術,持搭配近年來持續進展中的公民科學,像是定期舉辦iNaturalist教學工作坊與生物速查活動,持續進行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之生物多樣性與物候監測,將可幫助我們掌握本地原生與外來動植物的互動,了解氣候變遷與環境變化對於壽山自然生態的影響。

瀏覽數: